机直播机收再生稻实现“双千”目标(组图)

时间:2017/11/25 11:5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在田间进行收割测产 

 

    

  

测产会现场合影留念 

  

  本网讯(农学院 郑华斌 唐启源)11月22日,由湖南省作物学会组织的机直播机收再生稻“四防一增”高产栽培示范测产现场会在益阳市大通湖区召开,省内外8家单位的20余位专家、代表见证了由中国水稻研究所章秀福研究员为组长、湖南省农业委原巡视员青先国研究员为副组长的专家组对该技术示范的现场测产评议。 

  在大通湖区千山红镇大西港村的示范基地,专家组考察了我校农学院唐启源教授课题组在益阳市大通湖区宏硕生态农业农机合作社实施的机直播机收再生稻“四防一增”高产栽培技术百亩示范片的再生季现场。专家们对示范片全区再生稻采用激光平田、机械精量穴直播栽培、头季机收蓄留再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对示范片的再生出苗成穗、整体生长均衡、结实落色等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随机抽取二个点用收割机进行了机割测产。测产结果表明,百亩片平均产量折合干谷达到320.8 kg/亩,由于头季8月17日的测产结果为679.4kg/亩,该再生稻示范片两季亩产达到了1000.2公斤,达到了产量千公斤、效益超千元的“双千”目标。 

  再生稻具有一种两收、轻省产量高、收益高、再生季米质优不打农药等优点,是最为省工节本高效的周年水稻种植模式,特别适合于规模化生产,近年来广受农户的喜爱并得以大面积推广,湖南省的再生稻面积已达200万亩。水稻精量机械穴直播是一种省种省工高效的机械化有序种植方式,可以有效克服撒直播和抛秧所存在的根系入土浅、种子用量大、密植无序不通透、易发生病虫害、易倒伏,以及机插秧成本高、育秧环节难度大等问题,可以使再生稻生产更加节本高效和安全。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