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第四届MBA企业案例大赛决赛在我校举行(组图)

时间:2017/11/25 11:5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省第四届MBA企业案例大赛决赛开幕式现场

   

  湖南省第四届MBA企业案例大赛决赛现场 

   

  湖南省第四届MBA企业案例大赛颁奖典礼 

    

  

  湖南省第四届MBA企业案例大赛决赛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本网讯(商学院 常徕)11月19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湖南省工商管理学会共同承办的湖南省第四届高校MBA企业案例大赛决赛在湖南农业大学隆重举行。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葛建中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立教授致欢迎辞,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唐利斌主任参加了比赛全程,开幕式由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院长兰勇教授主持。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在讲话中指出,MBA企业案例大赛让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围绕当前中国企业发展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开展同台比武。之所以要举行这样的比赛活动,就是要促进全省MBA培养院校之间的案例教学交流与合作、案例教学研究与实践,从而全面提升全省MBA培养的整体水平和质量。 

  葛建中表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建设和发展需要一批又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去奉献和拼搏。要共同维护好、建设好、宣传好湖南省MBA企业案例大赛这一活动品牌,让其在推进MBA教育和管理精英培养质量提升的道路上更好地发挥作用,为推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添砖加瓦。 

  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张立教授在欢迎词中指出,湖南省第四届高校MBA企业案例大赛的举行是全省MBA教育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师生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宝贵机会。我校于2010年获批MBA学位点,2011年开始招生,2015年在全国合格评估中以湖南参评高校最高分获得通过。7年来,学校MBA教育立足学科优势,强化涉农特色,努力打造农业MBA品牌,为湖南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本次大赛旨在为在读MBA学生搭建“案例实战”交流平台,通过构建高度还原的真实“商战”情景,让学生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企业真实案例并给出实际商业对策,以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此前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成效显著。本次决赛共有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12所高校的20支队伍参加,参赛选手共120余人,创历届比赛之最。 

  本次决赛采用两队同台PK的模式进行。大赛案例采用自编本土案例——湖南名茶古丈毛尖生产企业的销售模式与品牌战略,参赛队伍结合所学知识对案例进行分析,通过比赛平台,为湖南茶叶企业发展献言献策。大赛评审专家组由知名专家学者、成功企业家代表组成。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书记、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常务副主任朱方伟教授担任评委组组长,宁亮、张曙光、唐杨松、周中林、张跃、莫鸣等知名学者和企业家担任评委。 

  决赛环节依次为“案例分析报告盲评、现场陈述、队员相互提问、观众和评委提问”。在高度模拟商战现实的情景下,各参赛队伍展现出了对真实商业经营的思辨能力、制定商业对策的能力、构建成熟商业规划的能力等。学子们将专业所学灵活地运用到了比赛当中,精彩观点赢得评委和观众阵阵掌声。专家评委们也客观的指出参赛选手们的不足之处,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宝贵建议,如“营销策略的制定要抓住消费者需求的痛点。要紧密结合国家乡村振兴计划、精准扶贫的国家政策、充分挖掘古丈的资源环境优势,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等等,学子们表示受益匪浅。 

  经过近10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湖南大学“寻麓”队、湖南农业大学“朝晖”战队获得本次大赛冠军;湖南大学“巍巍麓山”队、南华大学“领航者”队、湖南农业大学“霁海秋空”队、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黎明之行”队获得亚军;湖南工业大学“梦之队4.0”、湘潭大学“古道茶言”队、湘潭大学“茶道六君子”队、中南大学“中南振升”队、中南大学“中南1573”队、吉首大学一队获得季军;湖南科技大学“科大之魂”队、长沙理工大学“夺冠者联盟”队、湖南师范大学队、湖南商学院“勇往直前”队、湖南科技大学“科大之光”队、长沙理工大学“长沙理手”队、吉首大学二队、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勇敢的心”队获得比赛优胜奖。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