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严建华:构筑一流学科体系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时间:2017/12/28 21:5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将“坚持以学科为基础”作为建设一流大学的基本原则之一,把建设一流学科摆在突出的位置,为高校实施“双一流”建设特别是推进学科的内涵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一流大学建设也不能简单等同于一流学科建设“之和”,一流大学的综合实力(包括教学科研硬件设施、校园文化氛围和学科生态环境等)也是一流学科的重要支撑和成长沃土。

  当前,加快建成一批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迈入新时代的新愿景,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曾18次来浙江大学指导工作,对学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2015年9月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中共中央办公厅来函转达他对浙江大学教师的节日祝贺,并对浙江大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提出了殷切期望。

  浙江大学始终牢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一流学科建设作为带动一流大学建设事业发展的“牛鼻子”,按照分类统筹、一流牵引、主干强身、交叉驱动、生态优化的方针,着力构建综合交叉的一流学科体系,以人才队伍为核心,不断增强学科发展实力和水平。同时,浙江大学主动以世界一流学科为标杆,充分利用第三方评估,特别是教育部学位中心组织的学科评估,对学科建设成效和发展水平进行全面诊断。通过评估大数据分析,比对兄弟高校的优势学科,努力找差距、摆问题、补短板、强特色,坚持聚焦一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持续提升学科的水平和声誉,推动一流学科建设不断务实前进。

  2014年起,学校筹措专项资金,启动实施“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计划”,突出人才战略地位,发挥院系主体作用,增强学科内生动力,促进前沿与交叉学科发展。同时,围绕学科发展战略布局,着眼于质量优先的内涵建设,优化学科群结构、完善学科生态,为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的成长释放空间,为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创造有利条件。2015年以来,学校先后实施了“高峰学科建设支持计划”和“一流骨干基础学科建设支持计划”,前者通过重中之重的支持,力争一批优势学科率先迈入世界一流行列;后者给予骨干基础学科长期稳定的支持,力争实现基础学科的全面振兴。

  这一系列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人才培养为根本、师资队伍为核心的政策举措实施几年来,已初见成效。学校各项事业保持了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整体实力稳居国内大学前列,国际声誉跻身世界百强,为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近年来,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向纵深推进,“立德树人”的育人体系和环境不断优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特色和品牌加快形成,毕业生进入国内外一流大学深造比例大幅提升,培养了一大批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瞄准国家急需和学术前沿,大力凝练科研方向,积极参与之江实验室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6+X”科研联盟、协同创新中心等建设成效显著,承担了一系列国家重大攻关任务。学校不断完善社会服务布局,与重点省份及省内外重点城市的战略合作结出丰硕成果,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学校着力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承担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中华礼藏》、敦煌学研究等成果产生重大影响。自“十二五”以来,学校共培养、引进两院院士11人(含外籍院士1人)、文科资深教授9人,国家“千人计划”、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万人计划” 等人才计划入选人数大幅增加;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累计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一等奖5项、二等奖34项(未计2017年度已通过评审的5项国家科技成果奖励)。根据ESI最新公布的数据,浙江大学18个学科进入世界前1%,7个学科进入世界前100位,均居全国第二;8个学科进入世界前1‰,5个学科进入世界前50位,均居全国第一。

  教育部学位中心第四轮学科评估在继承前三轮评估经验的基础上,对指标体系、评估方法及结果发布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多项富有建设性的改革与创新,充分体现了兼顾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导向,强化了针对高校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贡献水平的多维度评估,能够比较科学地检验学科整体发展状况和人才培养成效,成功地引导高校及社会各界将注意力转移到学科内涵建设上来。浙江大学将深入分析新一轮学科评估结果,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学科发展的动态监测、动态评估和动态管理,推动一流学科、人才、科研之间的良性互动,引导师生实现追求办学品质声誉的观念转变,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建设顶尖学科、汇聚顶尖学者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形成群峰竞秀、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

  展望新的征程,浙江大学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根据聚焦一流的战略主线,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进一步明确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工作思路。浙江大学将继续聚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坚持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发展,加快转变思想观念,通过稳规模、调结构、转动力,进一步强化重大方向的凝练,充分运用学位中心学科评估咨询服务报告,在深入推进实施“高峰学科建设支持计划”和“一流骨干基础学科建设支持计划”的基础上,启动实施“优势特色学科发展计划”和“会聚型学科领域发展计划”,构建一流引领、综合交叉的学科生态体系,加快推动学科高原会聚造峰和整体水平跨越提升,扎根中国大地,力争早日迈进世界一流大学的前列。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