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农林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 ——2017年全国农林研究生教育管理研修班在我校举行(组图)

时间:2017/11/14 14:3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全国农林研究生教育管理研修班在我校举行



国务院学位办欧百钢调研员出席开班仪式并作特邀报告



我校校长符少辉出席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词


 


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湖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唐利斌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我校副校长邹冬生主持开班仪式并作总结讲话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健强作特邀报告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作特邀报告

 


全国农林研究生教育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作主题报告

 


全国农林研究生教育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跃进教授作主题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沈湘平教授作主题报告

 


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郭时印作主题报告



湘潭大学廖湘阳教授作主题报告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陈建军博士作主题报告

 

 


学员交流会



与会领导和学员合影

本网讯(研究生院 朱育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最佳结合点,也是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具体体现。研究生指导教师和管理干部作为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骨干力量,对其开展教育培训十分重要和紧迫。1111—12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2017年全国农林研究生教育管理研修班在我校图书馆大成厅举行。学院院长、学科带头人、研究生指导教师、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等300余位来自全国32家农林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围绕“‘双一流’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这一主题开展研修。

开班仪式上,国务院学位办调研员欧百钢,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湖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唐利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健强,全国农林研究生教育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和我校校长符少辉分别致辞。

符少辉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高等教育改革特别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他指出,一是要把培养研究生正确的三观教育放到应有的重要位置;二是农林研究生教育要把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研究生作为自己的特色;三是要强化研究生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的指导责任,充分发挥导师对研究生人格品德示导、政治思想教导、科学前沿引导、科研方法指导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唐利斌指出,研究生教育要协调好前后上下左右内外的关系,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做好与相关部门间协调配合,保持与各方互动,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认同感和获得感,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充分调动和发挥研究生管理体制的积极性,提升决策力、执行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本次研修班是经过精心设计和准备的,设置了特邀报告、专题学习、交流讨论等环节,希望大家珍惜机会,认真研修。”我校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邹冬生在主持开班典礼时强调。在为期2天的培训中,欧百钢、董维春、李健强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原副校长王跃进、北京师范大学沈湘平教授、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时印、湘潭大学廖湘阳教授、湖南省国土资源厅陈建军博士等分别从政府部门领导、研究生教育专家、学校领导、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等角度,为参加研修的学员就“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主要任务、研究生教育领域论文撰写、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地方农业院校如何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以及国外研究生培养联合学位模式与启示等问题作了专题报告。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贺浩华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张志强教授、华中农业大学胡承孝教授、东北林业大学胡海清教授等全国农林研究生教育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主持了报告会。

在中国农业大学于嘉林教授主持的学员互动交流环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徐然、南京农业大学姚志友、华中农业大学王鹏宇和江西农业大学曾红权等研修班学员作了交流发言,董维春、郭时印、于嘉林、胡承孝、胡海清、张志强、张仁陟等全国农林研究生教育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作了精彩点评。

研修班还表彰了2017年农林研究生教育管理研修班优秀论文,共评选优秀论文19篇。其中,一等奖5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8篇。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次研修班,策划周密,安排周到,组织精心;专家的报告视野开阔,精彩纷呈,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举办本次研修班,必将为农林高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开辟新局面的目标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