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四创新”推进“双一流”建设

时间:2018/03/29 22:2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创新建设思路。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通过卓越教育支撑、现代大学治理、全面协同保障,推动学校整体建设和发展。以重大需求为导向,围绕建材、交通、汽车三大行业以及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凝练聚焦“建筑材料绿色与智能制造及高端装备”等13个重点建设领域。以资源统筹为保障,通过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统筹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每年筹措经费1.5亿元,用以支持“双一流”建设。

  创新建设模式。创新学科组织形式,以协同创新团队为载体,组建跨学院和科研基地的协同创新团队。2016年9月确立了首批立项资助的24个“双一流”建设团队。突出学科交叉融合,以学校优势特色学科为牵引,积极推进理工、文理等学科间的交叉,大力推动行业协同、科教协同和国际协同,强化与国内外一流大学、高水平科研机构和大型骨干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聘请院士、全球论文高被引科学家等担任项目首席专家,由首席专家根据本学科领域和方向建设需要,自主选择团队成员。

  创新体制机制。推进人事制度创新,实行教学科研单位统一领导下的首席专家负责制,赋予首席专家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全面负责项目的申报、建设、验收以及团队的组建、评价考核、人员流动。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建立团队联合指导研究生制度,创新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联合开展研究生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科研协同机制,围绕协同创新团队主攻方向和重点领域,组织重大科研攻关,将科研成果应用推广,形成全链条科研链,建立起稳定的、可持续的重大科研项目来源支撑体系。

  创新评价标准。建立项目立项标准,根据学科属性、发展层次,按理工类和人文社科类确定建设指标,按引领、提升、培育三类项目建设。建立基于目标任务达成度和标志性成果显示度的绩效考核标准,对建设项目实行年度考核。建立奖优惩劣与能上能下的动态调整标准,根据年度考核结果和建设情况,动态调整经费投入及建设层次。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