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教授和她的农民朋友

时间:2016/09/11 13:3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葡萄教授和她的农民朋友

     910,第32个教师节。

    上午9时,湖南农业大学校园菜市场上,年近古稀,身穿黑白格子衬衣的石雪晖教授一次购买了40多个包子和花卷。

为何买这么多早点?原来今天她要去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看望两位种葡萄的农民朋友。

这里的包子好吃,每次我都会带一些送给他们。石教授告诉记者。

天下着雨,汽车在雨中穿行。一路上,石教授的手机不时传来短信提示音。今天是教师节,一大早我就收到了30多条祝福的信息。

石雪晖教授被人亲切地称为葡萄教授石妈妈。她是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桃李满天下。她攻克了欧亚种葡萄在南方高温、高湿地区高效无公害栽培的技术难题,手把手帮助了一大批农民朋友脱贫致富,拥有不少粉丝

教授这次要去开慧镇看望的刘跃赛,就是其众多农民粉丝之一。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汽车在一个名为慧阳葡萄庄园前停下。一个戴着眼镜,头发有点花白的中年男子迎了上来。

小刘,我给你送奖牌来了。石教授一手拎着她给小刘买的月饼、包子等礼物,一手拿着一块奖牌大声说。

原来,小刘家种的早熟葡萄品种夏黑,在湖南省第三届湘葡绿品杯葡萄评比中喜获金奖。石教授特意为他送奖牌来了。

说起自己与石教授与葡萄的缘分,刘跃赛告诉记者,2011年从深圳打工归乡的他,经过一年的辛苦劳作发现,守着家中的3亩田,难以满足一家6口的生活支出。

怎么办?他想搞农业产业经营。

经过镇干部的牵线搭桥,刘跃赛找到了石雪晖。我从没种过葡萄,村里也没这样的先例。刚开始心里没底,是石教授一句话,让我吃了定心丸。她说按她的要求去种,种不好是她的事。刘跃赛说。

2011年底,在石教授的指导下,刘跃赛拿出其全部积蓄4万元,再加上贷款等资金,在村里流转了100多亩土地,拿出20亩种植葡萄,开始构建自己的葡萄庄园。

从开沟、起垄、选苗、栽培、施肥、剪枝等所有过程,全部是石教授手把手教我和我爱人做的。记得2012年夏天的一个傍晚,刚栽下的葡萄苗叶子有点发黄,我打电话给石教授,没想到她说她过来。从农大到开慧镇,天已黑,石教授就打着手电筒查看葡萄的病情,并很快找到了病因,给我开了一些药方。当她离开开慧镇时,已是满天星斗了。刘跃赛说。

慧阳葡萄庄园从2012年栽树,到2013年挂果,第一年就产值达20万元,全部收回了成本。“20137月,当我摘下自己种的葡萄品尝时,那一刻真是甜到了心里去了。我不仅吃到了有生以来最美味的葡萄,而且搁在心中近2年的各种压力也全部放下来。刘跃赛说。

2013年葡萄挂果开始,刘跃赛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去年葡萄园的产值达到了60万元,除去成本等,纯利40万元。今年初,刘跃赛筹资200万元,在葡萄园边上盖起了一栋集住宿、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小宾馆,起名为强韵农庄,今年7月开业以来,生意兴隆。

5年前,全部积蓄仅4万元的他,目前资产总值已达到了400万元。这都是葡萄带来的甜蜜日子。刘跃赛开心地说。

刘跃赛富了。村民张志国也跟着开始种葡萄,请石教授做指导,还开了一个葡萄酒庄。这不,今天石教授还特意看望了张志国。

雨,还在下。临要走了,石教授习惯地走进了葡萄棚,仔细查看葡萄的情况,并嘱咐刘跃赛的爱人小秦,一定要给大棚里的葡萄地沟也盖上薄膜,防止雨水引发葡萄掉果。

石教授从2011年开始指导我们种葡萄,不仅不收报酬,就连她自带肥料和治害虫的药,我们给钱也不要。刘跃赛感叹。

我喜欢葡萄种植这个事业。看到农民朋友富了,这比我自己富了还高兴。石雪晖告诉记者。

(转自2016911日《新湖南》 作者: 记者 左丹 通讯员 吕志 网页链接:http://m.voc.com.cn/wxhn/article/201609/20160911205751542.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1)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