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内涵发展 深化学位授权审核改革

时间:2018/10/23 21:0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对研究生教育来说,值得纪念的事情很多,其中影响最大、意义最深远、在中国教育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的事情有两件,一是1978年恢复研究生教育,二是1980年建立新中国学位制度。这两件大事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学位授权审核是我国学位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我国研究生教育准入的重要机制,对保证研究生教育质量、促进研究生教育健康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领导下,1980年12月,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并于198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标志着新中国学位制度的建立。与此同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审定学位授予单位的原则和方法》,报国务院同意后,于1981年7月实施了第一批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学位授权审核机制正式建立。

38年来,我国学位授权审核的发展过程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同步,围绕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不断进行改革。前三批学位授权审核布点速度较快,目的是加快构建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支撑研究生教育的快速发展。从第四批开始布点速度得到适度控制,增幅渐趋平稳,突出了改革创新。如:第四批启动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试点,第五批开展省级学位委员会审核硕士点试点,1995年下放博士生指导教师审核,第六批试点按一级学科进行博士学位授权审核,第七批明确学位授权以高等学校为主,第八批探索博士点分类授权,第十批开展自行审核增列一级学科博士点试点,2010年推动专业学位设置与授权审核改革,第十一批探索新增学位授予单位分类立项规划建设等等。通过一系列改革,学位授权审核机制不断完善,充满活力,在支撑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是构建了覆盖各地区、学科门类齐全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经过12批学位授权审核和1次专业学位授权审核,我国已有博士学位授予单位418个,硕士学位授予单位739个,一级学科博士点3607个,专业学位博士点18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6178个,专业学位硕士点7573个,学科布局基本完成,为我国实现研究生教育从小变大的历史跨越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促进了研究生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学位授权审核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宁缺毋滥”的指导思想,坚持同行专家评议,坚持高标准,严把研究生教育入口关,确保研究生教育质量,通过以评促建,不断促进学位授予单位加强学科建设,持续提升培养质量和学科水平。三是满足了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端人才的需求。学位授权审核积极服务需求,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围绕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产业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等需求,科学布点,主动调整优化学科结构,不断增强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区域需求的能力。

新时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使命与任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站在新时代,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进一步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的使命与任务。

从中央要求看,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是党中央立足新时代对高等教育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对研究生教育的要求,其核心是提高质量。从经济转型发展看,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鲜明特征,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关键是要提升人力资源的素质,这就要求研究生教育,不仅要提供高质量的人才保障,还要提供智力支撑,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动力。从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看,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能否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越来越取决于人才的数量和质量,研究生教育具有创新性、先导性的特征,是世界主要大国布局创新战略的重点领域,也是世界各国培养和吸引高端人才的重要平台,这就要求研究生教育必须提高质量,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从建设教育强国看,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明确指出,我国教育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提高质量是各级各类教育的核心命题,研究生教育是高等教育强国的重要标志和集中体现,与经济、科技、文化、社会的结合更加紧密,提高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是研究生教育的唯一选择。

总的来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核心任务是服务需求、提高质量,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这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在新时代的新坐标、新方位、新使命。

新时代学位授权审核的改革与实践

新时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承载的使命与任务,对学位授权审核提出了新要求,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学位授权审核改革。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在全面总结过去学位授权审核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对学位授权审核重新进行了顶层设计,建立了“由新增学位授权、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共同组成,以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为目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学位授权审核机制”,在理念、机制、方法和管理等方面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并在2017年学位授权审核中进行了实践,得到了各省级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的充分肯定。

第一,必须坚持正确方向。学位授权审核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变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国家区域需求,按照稳中求进的总要求,以人民为中心,从补短板强弱项着手,合理控制增长速度,回馈地方、高校开展研究生教育的期盼,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

第二,必须坚持整体谋划。统筹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授权,同步开展两类学位授权。建立常态化学位授权审核机制和退出机制,新增学位授权审核侧重于增量结构调整,每3年实施一次;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侧重于存量结构优化,每年开展一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侧重于底线质量保证,每6年进行一次。进一步明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省级学位委员会和学位授予单位的职责。进一步明确授权审核范围,新增单位原则上只在普通高等学校范围内进行,新增学位点原则上不接受已转制为企业的学位授予单位的新增申请。

第三,必须坚持质量主导。贯彻内涵式发展要求,坚持标准为先、质量为要,改变了过去以分配数量指标为主的审核方式,更加突出质量在审核工作的主导作用,按三类授权审核分别制定更加细化、水平要求更高的申请基本条件,充分发挥学科评议组和专业学位教指委在授权审核中的作用,严格按标准和程序实施审核,以高质量的准入把关,确保新增学位授予单位和学位点的质量,避免低水平重复,促进研究生教育整体质量不断提高。

第四,必须坚持服务需求。学位授权审核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以优化学科结构为重点,围绕国家区域需求,体现国家意志,优先支持边疆地区具有重大国家战略意义的高校,优先支持国家发展亟需或填补国家区域空白的学科领域,重视学位授权的区域布局,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对国家和区域发展的支撑能力。

第五,必须坚持重心下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要求,提升研究生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将审核重心逐步下移至各地区,由省级学位委员会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统筹学位授权审核工作,负责本区域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规划、建设和申报指南编制,组织实施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新增博士学位点的初审,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新增硕士学位点的审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作的重点将转移到授权审核政策和各类授权审核条件的制定,以及最终授权审核结果的批准。

第六,必须坚持激发活力。放权部分学位授予单位开展自主审核,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学位授权审核改革的重要内容,目的是为高校加快“双一流”建设、优化学科结构、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开展高水平研究生教育、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实现内涵式发展、服务国家需求创造良好环境。自主审核单位可根据学科发展趋势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每年自主新增学位点,探索设置新兴交叉学科学位点。同时,对这部分单位提出更加严格的制约措施,要求其学位点审核标准必须高于国家规定的申请基本条件,新增点6年内必须达到相应水平,不能突破质量底线等等。

第七,必须坚持以评促建。围绕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使命与任务,把质量贯穿于学位授权审核全过程,既在审核端强化质量,也在批准后的建设端强化质量。加强授权审核与研究生培养质量和资源配置的有效衔接,从严控制新增学位授予单位的增长速度,对现有研究生培养质量不高、教育资源配置明显不足、现有学位点师资队伍支撑有困难的单位,原则上不再接受新增学位授权申请,督促高校加强内涵建设。对需要加强建设的新增学位授予单位,破除“等靠要”思想,即使已通过审批,仍要制定建设方案,加大投入,深化改革,在规定时期内达到相应的办学水平。

第八,必须坚持放管结合。在放权的同时,必须加强学位授权的监管,建立授权审核与学位点评估的衔接机制,新增学位点3年后必须接受评估,评估不合格的点5年内不得重新申请增列。加强对评议专家的纪律约束,保证评审工作的客观公正。增加公开环节,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强化权责一致,要求各地区和高校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对材料弄虚作假、违反纪律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

*本文作者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维清,刊登于杂志7月号

(本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教育部学位中心”)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