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性实习 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

时间:2018/07/10 08:3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我校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改革侧记

作者:记者 庹炼 王薇薇 通讯员 王慧






“愿你实习归来,仍不忘初心,做个有温度的教育人。”2017年11月7日,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官方微信发出一篇推送,温暖了读者,温暖了每一个实习生。每年10月,教育学院300多名大四学生,以及东方科技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会奔赴实习学校,开展为期6周的教育实习。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校教育学院开始举办职业技术师范教育,为中等职业学校培养合格师资。经过多年实践,学院探索出一种全新的教育实习范式,全省27所中等职业学校,已经挂牌成为湖南农业大学教学实习基地,成为职业技术师范教育专业学生从理论走向实践的起点,也成为“中国南方农业职业教育师资的摇篮”。
观念的革新:
校校合作 找到职教改革的着力点
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是为基础教育输送一线教师的主要渠道,承担着为一线教育教学岗位培养合格人才的主要任务和重要责任。而教育实习是职业技术师范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指在老师的指导下,实习生在真实的学校情境中去承担具体的教育教学任务,并获得初步的教师职业体验的过程。
2006年以来,先后有20多所省内中等职业学校接收过我校职业技术师范类专业的实习生,但大多没有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
“对于教师这个职业,只有在真实岗位上‘真刀真枪’地干才能获得真实本领和素养。只有在教学一线,才能培养出未来的好老师。而解决这一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由学校出面搭建稳定的社会实习基地,让学生上得了讲台,学得到真货。”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周先进说。
2014年以来,教育学院充分利用校友资源,依照办学规模较大,专业较为齐全,教学条件较为优越,教学管理制度较为完善的标准,着手在全省范围内寻求具有合作意愿的中等职业学校,双方签署合作协议,规定彼此的职责和权益,从而建立了相对稳定的“校校合作”关系,较好地解决了教育实习的机制问题。
通过校校合作,为师范生提供中学真实的教育教学情景和生活场景,使师范生亲历实际学校现场、感受真实教学情境、体验教师鲜活生活,获取教师实践智慧,培养师范生教学实践能力。
2007年从学院毕业的廖谊宪,回到蓝山县职业中专学校创办了种植专业,填补了学校无农学专业的空白。
“我希望通过母校的平台来畅通和拓展师资培养引进渠道、改善师资队伍结构。”益阳市综合职业中专校长丁志华是我校91级农业教育专业毕业的校友,在他的牵线搭桥下,两校之间搭建了实习基地。“农大的师资在我们学校已经形成一个品牌,每年都有1—2名学生在益阳市综合职业中专就业。”
教学的革新:
“六大模块”夯实专业能力
“使大学的课程教学与职业高中的课堂教学直接对接,缩短了学生的就业适应期,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慧说。
为了全面地做好拓展性实习,学院组织教师围绕教育实习内容体系的建构进行了多轮专题研讨,从课堂教学、德育与班主任工作、校园文化活动策划与创意、教师职业体验、职业教育调研与分析、教学观摩等六个模块制定了全新的教育实习内容体系,极大地拓展了教育实习的内容。
今年55岁的邹立君教授已是第10个年头带学生到基地去实习。在她看来,实习是对课堂教学的“深加工”,能快速提升学生的上岗能力,使得毕业生“内外兼修”。作为教育实习业务的负责人,教育学系主任李尚群教授在实习现场鼓励实习教师建立一种交往合作的师生关系,把课堂看作是一个话语乐园,做到我说你听,或者你说我听。
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如何使训练更有效?
按照学院的规划,大一研习专业基础课程,大二研习教育学科课程,大三开始进行教育技能微训练和教学技能综合训练,大四分配到各个实习学校进行拓展性的教育实习,每个实习队都由1—2名教师带领和管理。学院每年还会组织“园丁工程”系列活动。
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各实习学校要为每名实习生安排专业课教学指导老师和班级管理指导老师,以“师徒结对”的形式,要求“师傅”从课堂教学、德育工作、心理健康教育、班级与校园文化活动,教学观摩等全方位进行指导,从而整体提升实习生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
刚到实习学校的第一天,实习生陈程就懵了。早上5点半起床,6点督促学生起床出操,7点管理早自习,上午听课备课,撰写听课心得,午休时间寝室巡查,策划下午的班级活动课,直到晚上11点,陈程才能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宿舍休息。这样的实习,她感觉比大学上课累多了,而这就是对真实的教育生活的切身体验。
“这次实习对我而言是一次心灵上的触碰。”与2013级教育技术学专业的何仲贤搭档的是一位有着40年教龄的老教师,对班级管理认真负责,面面俱到,但班上的学生似乎不太领情。何仲贤通过多日的观察和思考,策划了一次主题班会——他收集了班主任每日工作剪影,并用文字加以表述;作了一次班主任访谈,了解他的初衷和做法;收集了同学们想对班主任说的话。班会上,在何仲贤的引导下,师生互相袒露心扉,道出平日里的抱怨和感激,师生都红了眼圈,相处也更加融洽了。
“教学能力强,教案书写规范,教学思路清晰,擅长互动式课堂活动。”郴州技师学院学生处处长周素萍如是评价学院实习生。
通过对教育实习内容体系的拓展性建构,教育实习得到了整体性的提升,其功能也更加强大。教学的艺术和能力、班级管理的理念与方法、校园文化活动策划的能力与意识,以及对教育实践问题的分析,对教育观摩的反思,对教师职业体验的珍视等都得到一定的强化与提升。实习教师由此出发,更加自信地走向职业世界,也为自己谋求教师职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途径的革新:
促“学习者”向“教育者”蜕变
在教育学院,广义的教育实习还包括集中教育实习之前的校内教学技能综合训练,教学技能微训练等实践教学环节,以及“园丁工程”系列素质拓展活动。这是一个更长更完整的教育实习的链条。在这一过程中,学院倡导把课堂还给学生,在大学阶段促成“学习者”向“教育者”的蜕变。
“‘园丁工程’是一场‘以专业教育为导向,以文化教育为品牌’的专业文化盛会,我们希望同学们通过这些活动来提升自身文化水平和实践能力。”院长郭丽君表示。已经成功举办14届的“园丁工程”已经成为教育学院校园文化建设领域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项活动就是“我是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教学技能大赛邀请省级教学能手、学院资深教师担任评委,开展包括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教育问答、模拟授课等四个方面的竞赛,让师范生获得最初的教学体验。
“我现在从导课到板书到课堂节奏的把握,都能得心应手了。这些经验都得益于学院开展的师范技能微训练、各种技能竞赛和拓展性实习。”今年6月,教育学专业的陈程临近毕业了却显得格外轻松,她最近参加了蓝山职业中专的招考,笔试、面试均顺利通过。
“学院安排了专门的微格教室,7人为一组,每位组员都要主讲15分钟的微课,组员互评,老师总结。一个学期能操作6—7次。”正是因为在校期间接受了职业技术师范教育专业能力提升训练,陈程才有了现在这般自信。而陈程的成功就业也正是学院开展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改革取得成绩的缩影。
“学院针对性地出台教育实习管理规定、教学设计指导、课堂教学技能及释义、教育实习基地管理办法、教育实习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文件,科学规范实习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并通过电话跟踪、现场指导和实习专项检查相结合,实现校外实习教学全程跟踪、全覆盖监控。”副院长温圣贤说。
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是关乎职业教育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程。随着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成为一种国家战略,职业技术师范教育也迎来新的改革和发展的契机。学院教育实习内容和过程的拓展无疑是一个突破口,这也是我校深化职业技术师范教育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的一项举措,而这项改革仍然处于探索之中,其成效值得期待。
(记者 庹炼 王薇薇 通讯员 王慧)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