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4高校12学科入围国家“双一流”

时间:2017/09/27 14:0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4高校12学科入围国家“双一流”
遴选以学科为基础,打破终身制 我省“双一流”建设项目名单有望年内出台
 

 

    9月21日上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这意味着我国“双一流”建设进入实施阶段。

    作为教育大省,湖南共有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和湖南大学入围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另外,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的12个学科入围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中南大学:

    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一流学科建设入选名单: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矿业工程。

    在一流大学建设中,中南大学的办学定位是: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该校建设目标提出,2020年,冶金工程、矿业工程等部分工学学科实力达到世界一流,以临床医学为核心的医科整体实力接近世界一流。

    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入选的4个学科为基础,增加机械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土木工程、临床医学、护理学等5个一级学科和1个信息化前沿技术学科群按一流学科进行建设。

    同时,该校将实施“大师大家汇聚计划”,造就一批世界知名大师和学者;将搭建国际青年学者“湘江论坛”,建立海外招聘长效机制等。该校在将现有99个招生专业科学整合为25个大类的同时,还将实施“未来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由学校与导师团队资助,与海外著名高校、研究机构和国际知名企业联合培养。

    国防科技大学:

    致力于国家安全和军队强大的世界一流军校

    一流学科建设入选名单: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的“双一流”建设将围绕“建成世界一流高等教育院校,成为致力于国家安全和军队强大的世界一流军校”的整体建设目标,以学科建设为基础,统筹推进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等建设和改革内容。

    接下来,该校将按照“巩固提升信息技术、空天技术、光电技术三大优势特色学科群,统筹发展高水平支撑学科,积极拓展面向新的重大军事需求的新兴交叉学科”的总体思路,以到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全国一流、全军一流”的三类学科建设目标,规划形成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10个学科(群)建设方案。  

    湖南大学:

    最具历史文化传承的综合性世界一流大学 

    一流学科建设入选名单:化学、机械工程。

    作为源于公元976年创立的岳麓书院,湖南大学的建设目标是:建成最具历史文化传承的综合性世界一流大学。该校建设方案提出,到2020年,2~3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前1‰。在ARWU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6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00强。

    据悉,该校大力实施“一流学科建设计划”,重点建设化学、机械工程2个一级学科及土木与环境工程、电气信息、经济与商学3个学科群。同时,在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中,该校将实施“岳麓学者计划”,建设期间,预计进入计划的人才群体达到400人以上;将实施“青年骨干教师倍增计划”,建设期间引进骨干教师500人,使专任教师规模达到2200人等。

    此外,该校将实施“品牌课程建设三三工程”。到2020年,形成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和通识课程建设基本标准,精品类课程及国家规划教材数进入全国前20位。

    湖南师范大学:

    着力建设“语言与文化”学科群

    一流学科建设入选名单:外国语言文学(自定)。

    湖南师范大学是我省唯一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的省属高校。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专家意见和相关要求,已明确“语言与文化”学科群建设,以外国语言文学为主建学科,包含中国史、哲学、中国语言文学等学科。不过,为体现标准化,21日,教育部在公布“双一流”建设的学科建设名单时,统一只公布申报学科群的主建学科,因此该校公布的是“外国语言文学”。

    在人才培养上,该校将试点学科群大类招生、本硕博连读机制、开设创新实验班。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将打破按学院归类管理的体制,建立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制度。

    湖南

    我省“双一流”建设项目名单有望年内出台

    今年2月,《湖南省全面推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湖南将通过领军人才、创新团队支持、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学研平台6大计划,全面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记者21日从省教育部门获悉,随着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公布,我省“双一流”建设项目名单及相关管理办法等也有望在年内出台。相关负责人认为,此次入围的高校及学科,均是我省高教领域的“排头兵”,其将在我省各高校争创“双一流”的过程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从而带动我省高等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并为推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支撑。

    遴选

    “双一流”以学科为基础,打破终身制

    大众广为关注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学科是如何遴选认定的呢?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双一流”建设高校通过竞争优选、专家评选、政府比选、动态筛选产生。另外,遴选认定“双一流”建设高校,既要破除封闭固化的做法,打破终身制,又要考虑高等教育战略布局,考虑国家急需、特色鲜明、无可替代的学科。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遴选认定所产生的是“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重点在“建设”,是迈向世界一流的起点,而不是认定这些学校和学科就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能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还要看最终的建设成效。下一步,“双一流”建设进入新阶段,重心将从遴选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转换到有效推进实施上来,建设高校将从凝练学科方向、编制建设方案转化到全面落实上来。

    释疑

    “双一流”和“985”、“211”有啥不同

    从公布的双一流名单来看,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原39所“985工程”高校全部入列,另新增郑州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等3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原“211工程”高校全部入列,新增25所非211院校。那么,“双一流”和“985”、“211”有啥不同呢?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985”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

    由于“双一流”建设提出“资金分配重点向办学水平高、特色鲜明的学校倾斜,在公平竞争中体现扶优扶强扶特”,这就给了一些“偏科”的高校更多机会。

(摘自2017年9月22日《三湘都市报》 ■记者 黄京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