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专业综合评价为契机 推进一流专业建设

时间:2018/11/08 22:0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本网讯(教务处 曹十芙)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湖南省普通高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会计学3个本科专业综合评价试点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17392号)的文件精神,我校圆满地完成了全省普通本科高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会计学等专业的综合评价工作。 

  近期,省教育厅在《关于公布2017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结果的通知》(湘教通〔20118419号)中公布了评价结果,我校三个参评专业评价成绩较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评价等级为A,在全省29个参评单位中名列第三;会计学专业评价等级为B,在全省20个参评单位中名列第六;英语专业评价等级为B,在全省30个参评单位中名列第七。 

  本次专业综合评价是湖南省教育厅首次推进的试点工作,我校三个专业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经验值得推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评估前扎实的日常管理工作是基础;评估中学院高度重视、群策群力、认真解读评价指标是关键;评估后认真总结、分析不足、探讨改进方法是目的。会计学专业:全院上下高度重视,准备充分;定位准确,基础扎实;重视定性材料,凝练专业特色。英语专业:找准依据,科学谋划,明确办学目标;强化基础,做实细节,优化育人模式;直面现实,未雨绸缪,明确努力方向。 

  2019年,我校的法学、市场营销、工商管理、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5个专业将迎接省教育厅的专业综合评估,教务处组织5个专业所在学院的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召开了动员会,强调了专业综合评价对专业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成立工作小组,认真学习评价体系,召开教师动员会,按指标体系的每个观测点按质、按量、按时填报数据和收集材料,争取在此次专业综合评估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专业综合评价是全面了解专业办学水平、促进专业优化结构、加强专业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的重要手段,希望各专业认真总结专业办学经验,针对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短板,切实进行整改提高,认真落实立德树人工作,贯彻落实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进一步明确专业办学定位,完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加强专业建设和改革,努力建设一流专业、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