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校友返校助力“双一流”建设(组图)

时间:2018/10/18 08:1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学校举办海外校友回校学术论坛

 

侯德兴校友作报告

 

黄智勇校友作报告

 

刘东友校友作报告

 

参会校领导与校友合影

本网讯(研究生院 朱育锋)为庆祝我校办学115周年,1012日,学校在生科楼国际会议厅举行海外校友回校学术论坛。我校77级畜牧兽医专业校友、日本国立鹿儿岛大学农学院系主任侯德兴,77级植物保护专业校友、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终身教授黄智勇,77级兽医专业校友,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授刘东友受邀齐聚母校,聚焦双一流建设,共谋母校发展,共庆115周年校庆。论坛由副校长邹冬生主持。

侯德兴在题为“发挥综合大学的特长,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报告中用大量详实的数据和案例回顾了二战后日本高等教育改革的历程与发展。他认为,学校各学科要瞄准科学前沿,服务重大需求,提升学科水平。学科要发展,靠传统的单打独斗不行,需要加强集成,将学校各学科的优势整合,抱团发展。学科带头人和院长要加强年轻教师培养,创造便利条件,支持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参加教育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黄智勇结合自身实践经验,作了题为农业大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建议的报告。他指出,地方高校要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准确定位,凝练特色,要以错位发展发展理念引导学校的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刘东友就如何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和本科生考研成功率谈了自己的体会。他指出,学校要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营造良好的氛围,搭建好的平台,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因材施教,主动引导研究生参与创新研究,本科生积极考研。

三位校友纷纷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并表示将以办学115周年为契机,助力母校双一流建设,为母校发展提供各项支持,祝愿母校在建设双一流的进程中发展得越来越好。

邹冬生表示,校友是学校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和信心来源,感谢校友们为母校的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学校将集中梳理校友的意见建议,把校友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推动学校更好发展的实践行动。

论坛后,还举行了刘东友校友著作捐书仪式,符少辉校长代表学校向刘东友颁发了捐赠证书。

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一级学科带头人,各一级、二级学位点领衔人,各专业学位类别(领域)负责人,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参加了论坛。

校友简介

一、侯德兴教授

1977畜牧兽医专业校友日本国立鹿儿岛大学农学院系主任、教授,博士领衔导师。2009年开始受聘湖南农业大学"百人计划"特聘教授,担任国际食品与健康学会(FOHIC)主席,日本食药健康创新研究会会长,日本黑膳研究会会长,日本食品保健因子学会常务理事,日本营养食粮学会理事,日本食品科学工学会理事,日本黑醋研究学会常务理事。

侯德兴教授长期从事人类基因图谱和白血病调控基因、抗炎抗癌天然药物的有效化合物及其作用机理等研究。先后主持或参与日本国内外科研项目 10 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66篇,拥有授权发明专利 10 项,著书 8 本。研究论文发表在《自然》《自然遗传学》等国际知名杂志,总被引次数达 4000多次,研究成果被《朝日新闻》《读买新闻》《科学新闻》《日本经济新闻》NHK等多家全国性报纸和电视台报导。已经培养17名博士和53名硕士,具有丰富的国际交流和合作经验。

二、黄智勇教授

1977植保专业校友。加拿大圭尔夫大学环境生物系教授,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终身教授。从事与蜜蜂有关的科研、推广和教学工作。美国昆虫学会会员,昆虫科学(Insect Science)编委,国际社会性昆虫研究会会员,美国农业部中北部蜜蜂项目主席,海外中国昆虫学者协会主席,海外中国生态学者协会副主席。

三、刘东友博士

1977级兽医本科毕业生, 继考上中国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寄生虫学出国研究生后, 到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兽医学院攻读寄生虫免疫学博士学位, 利用单克隆抗体改进人棘球蚴疾病诊断. 在此后的二十多年里, 他先后在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多个研究和临床实验室工作, 专注于微生物病原体的分子鉴定和毒力测定, 包括绵羊腐蹄病杆菌, 人皮肤真菌和食源性李氏杆菌, 以及用于保证新出现的病毒核酸检测质量的模型开发。他是>50篇研究论文和综述的主要作者, 193书籍章节的撰稿人, 15CRC Press出版社的书籍编辑, 包括人类寄生虫病原体的分子检测”(2012),“安全敏感微生物和毒素手册”(2014),“动物病毒病原体的分子检测”( 2016),“食源性感染的实验室模型”(2017),“生物医学袖珍指南:肿瘤和癌症 - 中枢和周围神经系统”(2017),“生物医学袖珍指南:肿瘤和癌症 - 头部, 颈部, 心脏, 肺部和肠道”(2017),“生物医学袖珍指南:肿瘤和癌症 - 皮肤, 软组织, 骨骼和泌尿生殖”(2017), “生物医学袖珍指南:肿瘤和癌症 - 内分泌腺体, 血液, 骨髓和淋巴”(2017), 食源性疾病手册”(2118)。此外, 他还是Elsevier出版社的分子医学微生物学第2”(2014) 的共同编辑等。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