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18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顺利进行(组图)

时间:2018/07/04 15:5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校长符少辉发表讲话

论证会欢迎仪式现场

 

论证会农医组会场(一)

 

论证会农医组会场(二)

论证会理工组会场

 

论证会人文社科组会场

本网讯(研究生院 邬玉香 朱育峰 熊赳)630日,学校组织召开2018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国内14位知名同行专家对我校1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17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领域)培养方案进行论证。校长符少辉出席并讲话。

参加本次论证会的专家有:全国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健强教授,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贺浩华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原副校长王跃进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原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于嘉林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南京农业大学姬长英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胡承孝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华中农业大学赵书红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东北林业大学胡海清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院院长张志强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彭新湘教授,湘潭大学廖湘阳教授,《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副编审、北京理工大学周玉清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姚志友教授和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雷辉教授。

论证会分欢迎仪式、分组论证和专家意见反馈会三个部分。欢迎仪式由学校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邹冬生主持。符少辉对14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谢意,并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双一流”和2018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制)订情况。他指出,研究生培养方案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指导性文件,它既是研究生培养目标和质量要求的具体体现,又是指导研究生科学制订个人培养计划,进行研究生规范化管理的重要依据,直接关系到我校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做好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对我校全面创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世界有影响的国内一流农业大学有着深远的影响。研究生院副院长邬玉香就本次研究生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有关工作事项进行了说明。

专家论证分农医组、理工组和人文社科组三组同时进行。会上,各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领域)负责人分别向与会专家汇报了本学科(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的学科特色、人才培养目标、研究方向、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培养要求和学位授予标准等相关内容,以及培养方案修(制)定过程和与2015版研究生培养方案对照情况。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后,认真审阅了各学科(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的人才培养方案,并结合各学科最新前沿、发展趋势和行业对人才的知识能力需求,对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进行了充分讨论。专家们肯定了各学科(专业类别、领域)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制)订工作,同时对各学科提出了详细、具体的可行性修改意见与建议。

专家意见集中反馈会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郭时印主持。农医组组长李健强、理工组组长姬长英、人文社科组组长廖湘阳分别对各组培养方案论证修改意见向各学院、学科进行了集中反馈。

本次培养方案修订是在国家有关政策出现新变化和新要求,一些领域出现重大调整、新增了一批博士学位点、硕士学位点、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等形势下开展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本次方案修(制定)订以国家、省、学校有关文件和各学科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学位基本要求为根本依据,总结和传承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好经验、好做法,以体现学科特色,注重内涵建设,突出分类培养和个性化培养为基本要求,以“立德树人、以生为本、问题导向、高质量发展”为原则,明确课程学习、培养环节和论文研究工作对培养目标和学位基本要求达成度的支撑作用,以实现知识、能力、素质等目标要素在每个环节中的有机融合,全面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

各学院院长、分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各一级、二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负责人、方案修订工作组成员、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参加了论证会。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