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8年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部署会议(组图)

时间:2018/04/10 23:1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工作部署会现场 

      

  邹冬生副校长讲话 

       

  李健强教授作专题报告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时印主持会议 

  

  本网讯(研究生院 熊赳)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培养造就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创新创业人才,49日上午,学校在生科楼国际会议厅召开了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部署会。官春云院士,邹冬生副校长,相关学院院长,各一级学科带头人、专业学位领衔人及助手,督导处负责人及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秘书及研究生院全体管理干部等共14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农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健强教授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时印主持。 

  会议下发了《湖南农业大学关于修(制)订研究生培养方案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本次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以分类推进培养模式改革、统筹构建质量保障体系为着力点,坚持特色发展、构建以研究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培养机制,按照一流人才的培养标准,科学合理地完善培养方案,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院副院长邬玉香对2018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做了详细部署。 

  会上,副校长邹冬生做讲话。他对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方案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指导性文件,方案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各学院、学科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二是聚焦问题。方案修订要以问题为导向,优化课程设置和培养环节,避免培养体系的简单化、程序化。要处理好学科领域与区域经济发展、国家战略需要之间的关系,学科方向与研究生导师的研究方向之间的关系,知识学习和创新能力培养之间的关系;三是提高质量。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既需要顶层设计,又需要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的共同参与,既要开展校外调研,又要组织校内研讨。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使方案充分体现师生员工的意志,共谋农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之大计。 

  会议第二阶段邀请了中国农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健强教授作了题为《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体会》的专题报告。他从自身从教感受、国外案例、中国农大两次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经验三个方面并结合我校现行研究生培养方案执行情况,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方案在研究生教育中的重要性,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需把握的几个核心要素和关键环节。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性,为我校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 

  时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研究生培养方案是研究生培养的纲领性文件和施工图,各学院、各学科需要提高认识,认真学习、研究国家和学校有关文件,明确研究生培养有关要求;积极借鉴兄弟院校及国外高校的先进经验,更新研究生培养理念;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学院院长、学科带头人、导师的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科学论证,确保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高质量按时完成。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