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落护花情 无悔“树人”路

时间:2018/07/10 08:3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访2017年度湖南农业大学优秀教师李巧云

作者:学生记者 吴雨玥 奉如萍




  李巧云,副教授,博士。主讲《植物学》、《细胞生物学》、《植物分类学》等9门课程。2016年获得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考核优秀;2015至2017年连续三年被评为校级课堂教学优秀。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4项;省教育厅项目1项,参与农业部和厅级项目各 1项;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60篇,教改论文4篇,获奖3篇。
初夏,一如往常,李巧云在清晨迈进了学校。校园内的石榴花夹道盛放,于微风之中摇曳身姿。杨梅也结下了或红或黄的果实,星星点点的装点在苍翠的绿叶之中。农大校园里,草木枯荣,花开花落,每天都有新的变化,这让她能清晰的感受到四时的变迁。
“每一天看到校园里植物的生长变迁,哪怕是一点点,都让我欣喜,虽然校内的植物我可能都已经拍摄过无数遍了,可是每一天依然会有新的发现,像这里的花开了,那里的树结果了,我都觉得很有意思。植物让我对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充满激情,我也希望同学们能跟我一样感受到植物的魅力。”
“用魅力感染学生”
出于对植物的爱与痴迷,河南安阳,太行山的大峡谷,深圳,新疆,海南,李巧云的脚步几乎遍及中国大陆的每一个角落。她喜欢植物,每到一个地方,她都会保留下大量的植被照片和视频,这些既是她自己宝贵的珍藏,又是她在课堂上跟学生们拉近距离的“法宝”。每当在课堂上跟同学们分享这些图片和旅行的经历,同学们总是不禁流露出深深的羡慕和赞叹。“这张照片是我在云南方调查时记录下来的,大家可以看到,这棵树的枝叶是相当茂密的,但是它的树干内部却已经完全腐蚀空了。这是为什么呢?相信大家完成本章的学习之后就会有答案了。”
“每当李老师跟我们分享旅行经历的时候,大家的精神一下就集中在课堂上来了,老师总是能把一些知识点和旅行时的图片和见闻结合到一起,这样我们的印象自然而然也就深了。”2016级生科一班的周雪梅说。
在外出调查时,李巧云时常因为观察植物,留下照片资料,而忘记时间,以至于被整个队伍落在了最后面。“每次我植物都还没有拍完,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等我回过神就发现队伍都走远了,又赶快去追队伍。”有一次甚至还因为自己的痴迷拍照受到了同行人的打趣。“我们其他人可能只收获了当地的历史文化知识,独独只有李老师还多一样,她还收获了当地的植被情况。”
植物学这门课程的学习包含了大量细节性的知识点,所以很容易使人感觉到枯燥乏味。为了使同学们能更容易记住植物的性状,老师时常在课堂上举一些有趣的小例子,加深同学们的印象。
“余甘子这种植物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名字呢?这是因为它的果实初尝苦涩,过了一段时间后,嘴里却能感觉到甜味,所以是‘余留下甘甜’的意思,因此前人就给它起了这样的一个名字。”
“用耐心栽培学生”
李巧云老师个性温和,平常总是轻声细语,对同学们关怀备至,但是但凡是跟专业学习相关的事,她绝不马虎。她对实验操作要求之严,只有真正上过她课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在完成实验绘图的步骤时,即使只是没有将植物组织的某个结构表达清楚,她也会单独找这位同学指出他在绘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同学反复改正至完全正确,绝不敷衍了事。一张巴掌大的图,来回改上三四次完全是家常便饭“虽然可能当时候很多学生当时候会觉得不理解,但是真正认真按我的要求去完成实验,学生们一定会有所收获,所以我一直坚持一定要要求严一些。”李巧云如此解释到。
为了跟互联网时代接轨,同时让同学的学习能从被动转化为主动,李巧云成为了学校里第一批尝试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混合式教学的老师。“虽然我相较于其他年轻的老师来说,年纪已经比较大了,但是我觉得现在的教育已经开始跟互联网接轨了,我也不能落后。”为了将植物学这门课程的线上课程建设好,李巧云需要从自己几十年的拍摄的上万张照片中进行挑选,精炼出三千张进行编辑整合,最终呈现给学生。短短两年时间内,植物学网络课程的点击率就到达了24500次(2.4万次),在全校排名第一。但李巧云不满足于此,现在她正着手于指导学生做校园数字植物和二维码建设。
不仅是在线上教学方面李巧云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线下教学方面,她也获得了不少的荣誉。“植物和学生一样,都是需要花大量的时间用心栽培才会生长的茁壮茂盛,”李巧云的笑容有几分腼腆。
李巧云曾连续三年被评为校级课堂教学优秀,她带的班级曾被评为校级优秀班级,她所教授的植物生物学及实验技术在网上评教中连续6年被学生评为第1名。在各类信息化教学竞赛中也是连年获奖,曾获全国十五届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湖南省高教信息化教学竞赛一、二等奖;湖南省微课大赛三等奖和全国高校农林类专业微课制作奖以及校级现代教育技术能力一等奖;“面对这些年所获得的荣誉,李巧云却显得十分淡然,“我觉得这些荣誉都是普普通通的,我只是长期坚持积累把自己应该做的做好,荣誉自然就来了,真正让我能感觉到幸福有时反而是学生的一句话,或是一点反馈。”
“用关怀温暖学生”
李巧云在任值班主任的期间,所教的班级里有位同学家境贫穷,父亲又突然患癌,受到了巨大的打击。后来在李老师和她选的班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自发组织募捐5000多元。在李巧云和其他同学的鼓励的帮助下,他最后终于顺利毕业。之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哪位同学和老师碰面。他见到李老师的第一句话就是“没有李老师对我的帮助,就没有今天的我。”“他的一句话,知道他过的很好,我就知足了。”李巧云一脸满足的说道。
任职班主任,李巧云觉得自己责任重大。大学里学生有时很容易迷失方向,为了更好的跟学生交流沟通,她甚至记住了所有同学的名字和家乡。一位老师记得班里所有学生的名字,这或许在中学里是必然的,但在一位大学老师身上发生,却成了小小的奇迹。“这是我进入大学以来遇到的唯一一位可以清楚叫出所有学生名字的老师,很有亲近感”,一位曾经的学生如此评价她。李巧云告诉记者,叫出所有学生的名字,可以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与学生更好地交流。当学生们面临考研和就业的种种压力,迷茫并且不知何去何从的时候,她耐心开导学生,帮助她们找到了前进的方向。最后李巧云被评为院级优秀班主任,这个班也评为校级优秀班级,成为了当年学校考研率的第一名。
李巧云老师不仅对在校的学生关怀有加。提起毕业多年的学生,她也如数家珍。2013级在班上做校园植物分类的学生,已经去了昆植所。岳阳女孩蒋忆,已经在中国自然大学兼职从事公益保护动物相关的工作。由她指导本科生创新项目的2014级生态专业的彭金龙,则已经被北京中科院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学生是一个充满朝气的群体,和他们在一起,我也觉得自己好像充满了幸福和动力。”
枯黄的树叶从枝头无声落下,缓慢的降解成了土壤中的养料,只待来年草木葳蕤花盛时,还世界一个明媚的新春。李巧云多年来坚持积累付出,只为滋养学生的兴趣,丰富学生的知识。护花是落叶的选择。言传身教,教书育人,则是李巧云“幸福之所系”。“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李巧云的育人之路还有很长。
(学生记者 吴雨玥 奉如萍)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