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师飞鸿,正报国情殷——记湖南农业大学教授肖浪涛

时间:2017/09/09 19:4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感恩师飞鸿,正报国情殷

——记湖南农业大学教授肖浪涛

    他,因为恩师的一封信,毅然踏上回国路。

    他,在三尺讲台上,坚守教学科研工作近30年。

    他,被评为2017年湖南省优秀教师。

    他就是湖南农业大学生命与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肖浪涛。

       读完书信,毅然选择回国

    1995年,肖浪涛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植物科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1998年,包括美国航空航天局在内的几家单位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希望他能留在美国发展。

    与此同时,他收到了恩师胡笃敬先生写来的一封长达8页的书信。在信中,胡笃敬先生询问肖浪涛过得好不好、将来如何打算,并在信中表达了希望肖浪涛能够回国发展,共同把植物生理专业发展起来的想法。恩师的书信,情真意切,感人肺腑。

    肖浪涛读完书信后,眼眶湿润,只说了一句话“我要回国”,便举家回到湖南农业大学工作。

      创建实验室,科研成果丰硕

    回国之初,条件非常艰苦,没有专门的科研实验室,肖浪涛就把教研室办公室“改装”成了科研实验室,办公桌就放在实验台边上。

    为了节约经费,他和教师们一起,动手进行简单装修,给窗户刷油漆,将地板打磨、抛光、冲洗。一个简单的科研实验室成立了。就这样,他坚守教学科研工作近30年。

    如今,这个实验室已成为植物激素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植物激素与生长发育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平台,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3项、国家973前期研究计划项目1项、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湖南省科技重大研究计划等各级课题共17项,先后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奖5项、国家授权专利6项。

      以身作则,引导学生成长

    肖浪涛坚持教书育人并重,特别注重培养学生如何做人,与学生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以身作则,引导学生成长为理想远大、专业过硬、诚实守信而又勤奋努力的专业人才。

    肖浪涛带的博士生王若仲告诉记者,肖老师看起来很严肃,实际上很和善,总是用行动关心学生。听说攻读博士的学生出现家庭经济困难,肖浪涛自掏腰包为学生垫学费;听说即将毕业的学生心理压力大,肖浪涛主动去找学生谈心;发现学生做实验出了错误,他耐心点拨,提醒学生今后注意。生活中的肖浪涛是学生们贴心的朋友,他经常带学生去劳动,分享自己的故事与经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辛勤的付出换来了累累硕果。近年来,肖浪涛先后荣获“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湖南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湖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湖南省青年科技创新奖”“中国侨界创新人才”“湖南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全国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等荣誉称号,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记者采访完肖浪涛,他又一头扎进了科研实验室。他总有做不完的事,使不完的劲。

   (摘自《湖南日报》2017年9月9日,湖南日报记者左丹,http://hnrb.voc.com.cn/article/201709/201709090710586765007.html)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