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育人当成一项事业去做”——访我校2016年度优秀教师奖获得者曹满湖

时间:2016/11/15 18:1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把育人当成一项事业去做”

———访我校2016年度优秀教师奖获得者曹满湖

                                                   (刘晓庭 摄)

  人物简介:曹满湖,博士,副教授。2016年获湖南农业大学优秀教师奖;2011年获“湖南农业大学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称号;2010年,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获永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承担《动物营养学》、《饲料与饲养学》课程教学工作。主持国家自科基金1项;省级科研课题4项;发表学术论文22篇,其中SCI论文4篇;申请技术发明专利3,其中2项授权;出版专著1部。

她说,看到学生在老师的点拨中豁然开朗,会发自内心地高兴;

她说,要把教育当成一项事业,而仅非一项谋生的工作去做;

在教学一线十五年,当过中学教师,并有幸成为了一名高校教师,曹满湖常听到“遇上曹老师是我大学期间最幸运的事”的褒奖,学生的认可与赞扬让曹满湖由衷地感受到教育的快乐,明白自身的价值所在。

“教学设计是上好一堂课的关键”

曹满湖一直秉持着自我反思的教学理念。她认为,老师不要一味地埋怨学生“不喜欢上课”或“上课不认真”,应该先反思自己的上课方法是否合适学生。常常自问,有助于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督促自己教学更用心。

“教学设计是上好一堂课的关键,设计者就如同一个导演,学生能不能听明白你的课,全看导演如何布局、设计、处理。”曹满湖说。

课堂的前十分钟对调动学生的听课兴趣和积极性非常重要,因此,新课该如何导入需要老师多下功夫。曹满湖的“法宝”是借助一些人畜的共性营养知识或生产案例激发学生的主动思维。比如讲到“钙”这个矿物元素时,她会问:“小孩子后脑勺的头发如果是稀稀拉拉的,是怎么回事?”然后展示出一张软壳蛋或患软骨症的猪或鸡的图片,启发学生联想;在讲“碳水化合物的营养”时,她会带一根有叶子的枝条进课堂;在讲“维生素C的营养”时,她能随手从包里拿出几个橘子来……

这种从日常的生活或耳熟能详的知识着手的教学方法同学们很是喜欢。

王其炎同学说:“记得老师在讲‘体增热’的概念时,她曾提问我们:在寒冷的冬天饿了三天三夜,突然饱餐一顿后的感觉是什么?因为提问有趣又贴近现实,一些本来难记难懂的知识点也能又快又深刻的记下来了,既高效又轻松。”

曹满湖的《动物营养学》、《饲料与饲养学》课,不仅有理论知识,她还把课堂带到猪场鸡场饲料厂。无论是否有实验课,曹满湖都会带学生到饲料厂或养殖场,认识饲料原料、讲解饲料生产工艺、养殖场饲养管理技术及主要疾病预防等,目的是让学生消化和巩固在课堂中学习的理论知识,同时也印证专业知识的实用性。

和学生做朋友,才能真正走进学生心里

2003年以来,曹满湖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她曾带领的2003级动科1班的21位毕业生,有14人考上浙江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科院等单位,考研率66.7%,不能不说是一个考研奇迹。

现在,曹满湖是2015级动科1班的班主任,她常和学生说:“不要在乎自己是怎样的起点,而是要注重自己奋斗的过程,在真正了解专业的前提下摆正心态,努力奋斗。”

学生郭松杨念在刚进校时就有转专业的想法,可最终还是决定留在本专业学习。“之前我对专业并不是很了解,怕被别人嘲笑说我们毕业后就是‘养猪的’,曹老师每次班会上都会与我们讨论一些学习方法和我们未来的发展,让我在专业认知和前景方面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不再有盲目和错误的理解。我现在不仅不排斥我的专业,而且还很喜欢。今年暑假,在曹老师的帮助下我找到了一个实习机会,学习到了不少专业技能。”

作为班主任,曹满湖一心想着创建一个有爱、优秀的班集体。她与班委们一起制定了班风建设条例,其中就有一条规定:以4人一组为单位进行学习互助,依据小组成绩设立一、二、三等奖以及最佳进步奖,奖金由班主任支付。若有同学违反学校的规章制度,也有罚款项目作为班级活动和奖励基金,同时也可由公益劳动代替。

班上的组织委员郭家诚同学说:“我们班还会定期组织班级活动,每当有同学生日都会用班费购买生日礼物,在一次次的相处中,我们和曹老师的感情更加升温了。”

曹满湖说,随着时代特点不同,老师若再以一副威严的面孔出现在学生面前,已经不适应当今师生关系的特点了。和学生做朋友,建立新型师生关系,才能真正地走进学生的心,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尽己所能帮扶农民养鸡

在教学工作上收获了“好口碑”的同时,曹满湖也致力于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将研究成果运用到实际生产中,通过科学的养殖方法帮助农户养殖优质家禽。

2013年,永州市双牌县五里牌镇红福田村的大学生村官周静准备开展养殖中药林地土鸡项目,通过湖南农业大学官网上的介绍,查询到曹满湖对此有多年的研究经验。周静当即联系了曹满湖,希望能够邀请她到村里进行养殖技术指导、规划产业发展。

“我们在20095月份开始养殖中药土鸡,但由于大家都缺乏养殖经验,中药土鸡的生长和繁殖情况一直不能达到预期标准。”红福田村养鸡合作社的养殖户告诉曹满湖。

曹满湖建议合作社引进中药土鸡养殖新技术,让养殖户的养殖技术科学化。在曹满湖的指导下,以养殖户蒋荣华作为新技术的带头人,用科学的养殖方法养殖中药鸡8000余羽,养殖效益大大提高。

“有了曹博士的指导,合作社社员熟练掌握了规范化的中药林地土鸡养殖技术,中药林地土鸡基地饲养利润提高了20%以上,这个项目也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大学生村官周静说,“平均每只鸡重两斤半,产值按每公斤120元计算,年产值达1200万元,这已经成为了我们村重要的致富项目。”

“很多农民在养殖家禽家畜过程中只是延续老一辈传下来的养殖方法,这会导致出现养殖效率低的问题,我们既然有这样的知识储备,更应该尽我们所能去帮助他们。”曹满湖说。她还经常鼓励自己的学生多参与社会服务,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农民解决养殖上的难题。

目前,曹满湖在重点研究“回归法评价饲料效价”这一课题,目标是能累积和更新国内的饲养标准数据。这是她从美国普渡大学访学回国后新增的研究方向,也是进一步巩固和延续与普渡大学办学合作关系的纽带。“有了这个纽带,我们的学生以后去该校或美国相关学校留学,将会更容易。”曹老师希望能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平台和机会。

衷心的热爱、高度的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是我们在采访中对曹满湖最大的感受。曹满湖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世上最有意义的事就是你的思想能够启发到别人,帮助到别人,这就是‘长存’的意义。”

                                      (摘自《湖南农业大学校报》2016年11月15日,学生记者 刘菊枚 王思雨)

 

 

 

点击下载文件: